新品種「台東35號米」征服22國米其林主廚挑剔味蕾

近年來國民生活水準提升,國人對稻米的要求已從以往的「吃得飽」,進而轉為「吃得好」,水稻品種改良目標也以提高米質及機能性功能為主要,目前臺灣育成的香米以芋頭香居多,但是易有抗葉稻熱病等問題,因此為了提升香米品質與產量,臺東農改場以食味佳、耐儲藏、具抗稻熱病的臺東30號為母本,帶有優雅清香的臺中194號為父本,研發培育出有牛奶香氣、創造全新市場標竿的香米新品種「台東35號御米」。

▼「台東35號御米」從田間就散發出淡淡牛奶香氣,連小鳥都愛。(圖/業者提供)

「台東35號御米」食味值完勝日本越光米,獲得農民一致好評
「台東35號御米」外觀精緻秀氣、晶瑩剔透且保水度佳,煮後帶有珍珠光澤感與牛奶香氣,最特別的是無論冷食或熱食口感皆Q彈,食味值更勝台梗九號及越光米。「台東35號御米」在田間種植時,空氣中就散佈著牛奶清香味是一大特色。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表示,「台東35號御米」雖然秧苗期生長速度較慢,後期的生長速度卻趕上其他香米品種,食用品質更優於台稉9號。臺東在一期稻作常有颱風豪雨,種植「台東35號御米」可以降低穗上發芽之風險,進而增加農民收益、提升稻米競爭力,因此獲得農民一致好評。

▼煮後帶有珍珠光澤感口感Q彈,食味值更勝日本越光米。(圖/業者提供)

百年製米大廠「中興米」將台灣好米推向國際,榮獲iTi國際風味星等殊榮
台東農改場歷時八年努力不懈的鑽研改良「台東35號御米」水稻品種與種植技術,首次就與百年製米大廠「中興米」聯手合作開始正式種植,在雙方齊心合力下第一支成品就遠赴比利時參加「iTi國際風味評鑑」大賽,由22國歐洲米其林名廚、英國皇家御用主廚、五星級飯店主廚、 Gault & Millau名廚等組成評審團隊以盲測方式進行視覺、嗅覺、質地等整體風味進行評鑑,交出一星等閃耀殊榮的成績單,為台灣創造香氣遠播的新農業。

▼由22國歐洲米其林名廚、英國皇家御用主廚等評審團隊盲測評鑑,榮獲星等級殊榮。(圖/業者提供)

「台東35號御米」中興米搶先首賣
「台東35號御米」品質超越台梗九號和頂級越光米,因此有「35號御米」之稱,即日起全聯通路獨家販售,勢將成為台灣米界中最閃亮的明星商品。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32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