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米儲存不當易生米蟲  媽媽必學4招擊退米蟲 

米蟲又稱「穀牛」,學名為「米象」,主要寄生在玉米、稻米、小麥、高粱、麵粉等各種貯藏穀物中。米蟲的成蟲呈紅褐色,身長約3毫米,其幼蟲的身軀和頭部則分別呈乳白色和黃褐色。米蟲的其前翅堅硬,具保護作用,翅的四角分別有四塊淺紅色或淺黃色的色斑,其前端則有一條長約1毫米的口吻。雌性米象會用口吻尖端的口器,在穀粒上蛀一個小孔,並於孔內產一粒卵,再用黏液把孔封起。每隻雌性米蟲平均可生產300至400粒蟲卵,因為繁殖速度快,所以米蟲也是儲藏穀物的主要害蟲之一。其實食米之所以會長出米蟲,並不代表過期或不新鮮,而是因為米蟲早於稻米收割時,已有可能在米粒內產卵,當待至適當溫度和濕度下,米蟲就會開始活躍。

買米有兩點要注意想要避免吃到米蟲,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早前曾在社交平台發文,建議市民買米時,應盡量購買不超過2公斤的袋裝米,以免存放日子太長。最好選購真空包裝的袋裝米,因為真空環境可隔絕空氣和水分,阻礙米蟲滋生,同時亦要留意米袋包裝上的生產日期,時間越近,出現米蟲的機率也較低。如果無法買到真空袋裝米,市民則應留意包裝袋上有否出現破損或小孔,確保袋中沒有米蟲才買回家。

放雪櫃儲存 再加入濃味香料袋裝米買回家後,應用密氣玻璃、金屬或硬膠容器儲存,市民亦可以將食米先放置於雪櫃冷藏區,因為13度或以下的低溫可以令米蟲停止生長及活動。若將米放入雪櫃冷藏一星期,更可殺絕不同階段的米蟲,便可以保持3個月內不會有米蟲出現。惟要注意避免米將放進冷凍區,因為當食米從冷凍區拿出後,容易產生回潮現象,令米容易斷裂,影響口感。除了冷凍之外,米蟲對氣味也很敏感,如蒜頭、月桂葉、花椒,建議將這些濃烈氣味的香料分成三份,以紗布包起後,分別放在米缸的底部、中部和頂部,以氣味驅走米蟲。另外亦可利用酒精中的乙醇來為食米消毒,先在一個瓶子加入50克的白酒,不加瓶蓋地放在白米頂,然後將米缸封口,讓酒精揮發出來的乙醇滅蟲殺菌,將大米中的米蟲除掉。

若發現米缸內已有米蟲,但數量不多且想繼續保留的話,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建議,可以把有關穀物用高溫或低溫處理,例如將受污染的穀物加熱,維持在攝氏60度一小時,又或如上文所說,將米冷藏在攝氏0度的環境一星期,以殺滅不同階段的米蟲。而曾用作存放受污染穀物的櫥櫃或器皿亦須以吸塵機徹底清理,並要特別注意裂縫和角位,以免有「漏網之魚」。

原文網址: 食米儲存不當易生米蟲  媽媽必學4招擊退米蟲 買米時要留意呢點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6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