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穀物或成中美貿易的焦點

 

  1月中旬美國穀物協會在東京都內舉行了會議。在結束關於2016年秋季收穫的穀物品質等的報告後,一名美國農業部前職員表示,「川普政權可能會圍繞貿易政策成立統管農業部和商務部等的跨部門組織」。與會人士對此理解為,川普新政權將在應對可能發生的貿易摩擦的同時,制定擴大出口的政策。

美國穀物或成中美貿易的焦點 日經中文網

美國總統大選一直到最後階段都難以預測結局。從備受全球關注的選舉戰最終階段開始,中國迅速擴大了對美國大豆的進口。2016年9月1日至12月上旬期間,美國大豆累計出口量為2782萬噸。其中,相當於總量4分之3的2114萬噸是面向中國出口的,同比增長了30%以上。

 

  中國國內的飼料需求不斷擴大。這似乎看出預測到提倡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川普政權可能會誕生,中國迅速提前採取了行動。

 

 

  中美之間圍繞農作物已經出現貿易摩擦。2016年9月,美國以中國政府對小麥等進行過度補貼支撐國內行情,妨礙美國出口為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中國政府也採取了對抗措施,對作為飼料原料進口的美國幹玉米酒糟(DDGS)徵收了反傾銷稅。

 

  另外,川普當選後稱,「(中美)貿易失衡」,表達了對中國進口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的想法。對此,中國媒體警告稱,「作為報復措施,將停止進口美國大豆和玉米」,雙方互不相讓。

 

  全球穀物已經連續4年豐收,供給過剩感較強。2016~2017穀物年度(2016年9月~2017年8月)美國的大豆和玉米産量刷新了歷史記錄,巴西的産量也持續增加。

 

  如果貿易摩擦激化,銷路較窄的美國穀物將出現庫存積壓。目前,芝加哥大豆期貨價格一度逼近每蒲式耳10.8美元,漲到了6個月以來的最高值。在川普政權下,市場行情可能會回軟,使農戶的經營狀況變得更加嚴峻。

 

  川普政權的內閣成員全部確定下來。在最後才確定的農業部長人選方面,川普提名美國南部農業地帶的喬治亞州前州長桑尼·珀杜出任此職。

 

  珀杜卸任州長後,曾在穀物相關貿易公司任職。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美甘哲秀指出,「川普政權將提高農作物的出口競爭力」。

 

  在全球穀物市場上,與巴西和阿根廷等相比,美國産品在成本方面逐漸失去競爭力,大量採購美國大豆的中國是其「最好的客戶」。美甘還指出,川普提出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把擴大出口的重點放在農作物上可能會産生矛盾。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commodity/23481-2017-02-10-16-5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