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不幫忙!聯米力挺農民過難關

看天吃飯是農民的宿命。小犬風災過後,農民們臉上寫滿了無奈,原本綠油油等待豐收的稻田,一夕化為烏有。每回碰上這樣的農損,農民除了無奈也只能接受,但是這次的小犬風災,農民說,好加在有加入聯米的契作班,讓農損的傷害降到最低。

因為聯米與農民合作之初,就已經為農民做好了準備。聯米的大家長說,我們知道不能控制天氣,但我們絕對可以幫助農民盡人事、聽天命。聯米企業在事前就幫農民做好保險的準備,並全額由公司支付,這些平常很難被發現的小細節,但在災害到來時,卻能給農民最實質的幫助。

這一次的小犬風災,受損的不是只有一、二位農友,而是312公頃的產區農地受到重創,理賠金額更高達1400多萬。如果沒有這些保險補助,農民不只損失了水稻收入,就連生計都可能陷入危機。

而這樣的狀況是身為全台最大契作企業-聯米公司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聯米這幾年一直默默在各地成立產銷班,就是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來守護農民,讓台灣的農業能永續發展,體現與農民共好的經營價值。

而產銷班的成果在這幾年也有顯著的成果,除了風災的賠償,聯米更是從源頭改革,引進當代的種植觀念,農藥不是越多越好,教導農民降低農藥使用量40%以上,藉由天然科學的方法來提升稻穀的質與量。

這些的作為,都來自於聯米公司的初衷,要給消費者安心美味的米食,也給農民有保障的生活,甚至怎麼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時代在改變,農業也要與時俱進,才能守護好台灣獨有的米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