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揚名國際 聯米企業摘34顆星

經濟日報:翁永全


消費者熟知的「中興米」,是出自傳承百年的稻香世家聯米企業。聯米1905年成立,躋身台灣百年企業之列,在包裝米市場,更以3成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

 

除了家喻戶曉的「中興米」,聯米的「皇家穀堡」,也是各通路暢銷的品牌。董事長莊麗珠表示,從百年前的傳統碾米廠,經過世代傳承,聯米第五代已逐漸接班,並且成長至26億營收規模。她期許聯米,在正規的公司治理下,邁向永續經營,積極導向專業經理人管理及規劃IPO,為業界第一家,要從家族企業躍升為企業家族。

 

聯米總經理劉德隆是產品守護者,也是企業領航人,致力推動安全農業,保障農民的收入,在業界被尊為「米博士」。莊麗珠表示,聯米投入研發的程度不遜科技業,規劃好幾甲實驗田,在業界相當罕見。這一切都是為了實現聯米的初衷:讓消費者得到品質最好、口感最好、食用最安心的米;讓台灣好吃的米被世界看見,是聯米的最大志願,也是劉德隆日夜懸念的事。

 

經多年在育苗場、田間、稻穀低溫保存、稻穀長時間低溫烘乾等一連串變革創新後,聯米今年首度參加有「食品界米其林」之稱的ITI評鑑,以15項產品參賽,在100多個國家近千件食品與飲品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34顆星殊榮。非凡的成績,成為2022年ITI 評鑑的最大贏家及台灣之光,向世界展示台灣農業的實力。

聯米風光得獎,為 2022iTi「風味絕佳獎章」最大贏家。聯米/提供
聯米風光得獎,為 2022iTi「風味絕佳獎章」最大贏家。聯米/提供

 

 

iTi「風味絕佳獎章」由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創立,向來有「食品界米其林」之稱,是全球食品業者爭相競逐的國際榮耀,評審委員自22國歐洲餐飲烹飪、品酒專家協會甄選,由120位米其林國際級美食指南認可的首席廚師和頂級主廚,以盲測方式共同品評。

莊麗珠表示,聯米的好品質在知名零售量販通路與超市販售,不僅深受消費者青睞,也拓展至國內外餐飲通路以及7-11鮮食市場,更獲得鼎泰豐於世界各國各分店使用。2008年起,經營觸角也拓展到全球,各式精品真空包裝米行銷全球五大洲20多個國家,讓世界看見台灣精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