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米企業中興米 第 18 屆國家品牌玉山獎 奪三大獎項

記者林宜蓁/台北報導

聯米企業2021年再次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獎」、「傑出企業獎」,由董事長莊麗珠(圖右)代表領獎,副總統賴清德頒發(圖左)。圖/林宜蓁

台灣人的好米-中興米,其孕育者聯米企業秉持對高品質的追求,落實在地永續經營的理念,今年再次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第18屆的「最佳人氣品牌獎」、「傑出企業獎」,其中最佳人氣品牌獎更榮獲全國首獎,共囊括3大獎項,肯定聯米對台灣米食產業的努力奉獻。

國內最具權威、規模最盛大的企業、建築獎項「第23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暨第18屆國家品牌玉山獎」頒獎典禮於今天(21日)晚上六點在台北市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行。嘉賓如雲,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皆親臨會場頒獎。

玉山獎評審團主委鍾佳濱表示,今年角逐獎項的企業數量創歷年新高,能脫穎而出的企業必受評審認可。評鑑要件重視企業加強營運管理、品質要求、顧客服務,以及產品創新研發整合未來趨勢,同時兼顧環保綠能概念,全面提升國家品牌競爭力,讓台灣品牌成為國際指標。

從傳統米舖成功轉型到國際化公司,擁有40年食用米生產經驗的聯米,實際有百年傳承。董事長莊麗珠念茲在茲,一直心繫台灣米食文化的發展,更積極實踐企業與品牌管理,強化企業體質與彈性,因而獲得市場與產業界廣大認同。

面對企業永續議題,聯米已積極啟動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經營方針,力行綠色企業治理方向。在產製過程,聯米將副產品「粗糠」,作為烘乾稻谷的燃料,減少汽油使用,有效降排碳。產品則推出革命性的「無洗米」,採用日本科技淨洗技術,製程完全洗淨白米,減少家庭洗米水的浪費,環保又省水。循環經濟推動,則鼓勵農民「以田傳家」,將優質農地傳承給下一代,繼續從事農作生產,並協助契農用有機肥料施肥,採自然農法耕植,以利回歸生態系統,永續土地壽命。

國家建築金質獎暨國家品牌玉山獎頒獎典禮21日於台北市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行,獲獎人齊聚合影,圖/林宜蓁

 

聯米的優質產品,通過日本嚴謹597項檢驗關卡成功外銷,實力堅強獲認可。又因應國人對稻米水質環境的要求,到台東關山設廠成立「皇家穀堡」精緻品牌。2015年與日本木德生技公司台灣分公司合作投資,隔年在屏東生技園區生產「低蛋白質米」,提供專為腎臟病友設計的功能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推出全新「桂馥香米」,以「飲食芳療」概念呼應現代人營造生活造儀式感的需求,此外,與台東地區農會合作「優選有機米」,實現企業對人、土地與環境的具體責任。

而因應蓬勃發展的鮮食、團膳及連鎖餐飲專業用米市場,聯米更積極根據整體市場需求,發展多元完善的客製商品,合作夥伴涵蓋國內與國際知名品牌,包括統一超商、鼎泰豐、聯華、佳格、肯德基、樂雅樂、薩莉亞、吉豚屋、Joyfull珍有福、添好運等。

近年意識到國人飲食西化,主食不再是米飯。為了避免落入市場紅海,聯米發展觀光工廠產業多年,創立國內第一家以稻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台灣穀堡,用米生產各式各樣好吃又健康的米食加工品,推廣米食文化,深化米食內涵。為提升服務品質,聯米近年積極轉型,服務朝多元平台前進。除了原本優異靈活的零售通路表現,隨著疫情外送及電商普及,今年更加速電商平台服務升級,並強化宅配物流,優化服務品質。

聯米曾獲2010年國家磐石獎、2021年玉山獎企業首獎,今年再次蟬聯國內企業最高榮譽「玉山獎」,對於國家級獎項的多次肯定,董事長莊麗珠表示,公司將繼往開來,繼續秉持永續經營理念,結合智慧物流與智慧生產,運用創新經營模式,調整企業經營體質,希望為百年米業成功轉型樹立最佳典範。

新聞原文: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nsumption/535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