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環保的米!中興無洗米「吃好米、省好水」銷量暴漲三倍

 

近年來,環保議題為世人關注,前陣子缺水,更凸顯環摬永續重要。台灣「模飯生」聯米企業,擁有全台唯一日本「淨洗技術、無洗米設備」,疫情期間,中興米「無洗米」銷量暴漲三倍,「吃好米、省好水」成為越來越多民眾愛地球的方式。

 

中興無洗米銷量暴增三倍,備受消費者肯定。 圖/中興米 提供
中興無洗米銷量暴增三倍,備受消費者肯定。 圖/中興米 提供

因環境保護、健康而生的無洗米

 

傳統認為「米要洗過才能吃」,但其實「無洗米」在日本早已引領風潮30多年。台灣「米神」聯米企業總經理劉德隆表示,無洗米的發明,與「環境保護」、「健康」議題息息相關。

 

過去日本東京灣有嚴重優養化問題,經過調查發現,是因為洗米水中含有磷、鉀、氮等物質,排放到下水道成為家庭污水,無洗米的發明,可以相對減少水污染。

 

此外,1980年代日本精米協會發現,白米放置一段時間會產生異味,異味的來源主要是白米外層的米糠,米糠酸化腐敗後產生脂肪酸,脂肪酸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日本廠商研發出「無洗米」,成功減少98%米糠殘留,食用更健康。

 

日本淨洗技術真正洗過烘乾的無洗米,真正超乾淨、超好吃、更安心。 圖/中興米 提供
日本淨洗技術真正洗過烘乾的無洗米,真正超乾淨、超好吃、更安心。 圖/中興米 提供

Q彈無洗米的秘密

 

爲什麼傳統煮飯要先泡水?劉德隆解惑,沒經過處理的白米會有米糠殘留,米糠含豐富的油脂,常溫保存油脂會被分解,白米就像被打蠟一樣,除會產生脂肪酸的油臭味,油脂也會阻絕水浸到米粒中的速度,導致米飯口感偏硬。

 

日本獨有的無洗米技術,透過水洗方式去除米糠,不怕油脂酸敗,白米保存更衛生安全,不會有細菌污染問題。

 

傳統白米要洗米、淘米,洗好之後再加水,過程中相當耗水;無洗米省去洗米步驟,直接用1杯米加1.35杯的水就可煮飯,少掉油脂阻絕,水分可以快速被無洗米均勻吸收,煮飯光澤特別亮白,尤其放冷後特別好吃,口感更為Q彈。

 

全台唯一淨洗技術,將白米洗淨無米糠殘留,米變得更好吃。 圖/中興米 提供
全台唯一淨洗技術,將白米洗淨無米糠殘留,米變得更好吃。 圖/中興米 提供

全台唯一日本無洗米技術

 

日本無洗米製程需高端技術,費用高、產能卻低,被譽為白米界的精品。聯米企業2006年引進全台唯一日本「淨洗技術,無洗米設備」,掀起台灣無洗米風潮,背後藏著艱辛故事。

 

劉德隆透露,當年透過台灣廠商和日本溝通,直到第5年才買到設備。事實上,這家台灣廠商也嘗試自行開發無洗米設備,雖然花3年開發完成,卻發現無洗米洗過後還要用熱風把水烤乾,輸送帶6 0公尺每小時只能生產500公斤,沒辦法商業化,又需要廣大空間,最後只好放棄。

 

15年過去,不少同業雖然想跟進推出無洗米,卻無法克服技術、成本太高問題,全台目前只有「聯米」擁有日本無洗米淨洗技術,10%總營收來自中興米無洗米的貢獻。

「聯米安家食物箱」內包括無洗米,及生活所需物資。 圖/中興米 提供
「聯米安家食物箱」內包括無洗米,及生活所需物資。 圖/中興米 提供

好好吃飯 無洗米銷量多三倍

 

疫情期間,在家「好好吃飯」、「吃好飯」為國人所重視,在家吃三餐的日常,「更好吃、更衛生、更環保、更方便」的中興米無洗米廣受消費者討論,銷量在疫情期間多了3倍,其中多半是年輕人、高端消費者購買,無洗米認同度倍增。

 

除照顧民眾的胃,「聯米企業團」有感疫情衝擊各行各業,董事長莊麗珠領軍同仁,發起捐贈「聯米安家食物箱」,裡頭就包括無洗米等三餐及生活所需民生物資,超過300多個弱勢家庭及個人受惠,希望喚起大家共同關懷這塊土地,「一起為台灣加油 !」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70/560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