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攪局 小麥稻米價格狂飆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帶動小麥、稻米價格大漲。 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帶動小麥、稻米價格大漲。 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不但促使民眾瘋狂搶購麵條、大米及麵包,而且封城措施又攪亂農產品供應鏈,加上多國限制農產品出口,導致供需失調,已帶動國際小麥及稻米價格大漲。玉米與黃豆期貨則因需求受衝擊而重挫,分析師警告,第2季的商品需求展望可能更加惡化。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價格從3月中以來已大漲約15%,達到每英斗5.7美元左右。美國中西部磨麵廠在產地收購軟紅冬麥的價格,更比芝加哥交易所的牌價每英斗高出0.35美元,顯示需求強勁。歐洲麥價也大幅上漲,主因法國採取隔離措施,嚴重阻礙糧食運輸。

泰國米價今年來也大漲約17%。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物流不暢,加上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使糧食進口國的穀物價格急漲,可能使貧窮國家及疫情重災區出現糧食危機。其實全球不缺糧。近年農產品豐收,穀物與油籽作物庫存雄厚,且俄羅斯、烏克蘭及拉美多國都成為主要的糧食出口國。美國農業部預測,

2019-2020產季(8月底止)全球小麥庫存量將創新高,達7.645億公噸。物流卻成為一大難題。農產品專家指出,疫情擴散使更多民眾在家吃飯,外食減少,一般家庭增加存糧數量,糧食供應商須把餐廳用食材改

包裝成一般消費用,因而造成「短期脫序」。法國穀物業者難以找到卡車司機運貨,卡車公司還提高運價。一些主要糧食出口國為確保供應無缺,並防止糧價上漲,限制出口。

糧食進口國則大肆搶購。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已經命令官員提高糧食庫存量,土耳其及沙烏地阿拉伯也大買小麥及大麥。專家指出,肺炎疫情可能使穀物市場出現長期性的改變;許多國家可能會提高糧食庫存,不再依循逐批定量採購的模式。不過,芝加哥玉米期貨價格第1季可能下跌12%,可能是2014年來表現最糟的一季;黃豆期貨第1季也跌8.9%。

本文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45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