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農糧署推動米食文化 8道米食料理輕鬆上桌

 

 
米悅饌
▲農糧署長胡忠一化身大廚的親手做料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6)

 

為推廣中部優質好米,農糧署、員林市農會今(6)辦理「米悅饌-米越賺發表會」,以中部「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生產具產銷履歷驗證的米為原料,以簡單易做的方式,發想8道大家都能輕易上手的米食料理,讓具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品質好米成為家庭餐桌上的主角。

▲為推廣中部優質好米,農糧署辦理「米悅饌-米越賺發表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6)
 
 

農糧署長胡忠一化身大廚的親手做料理,活動現場8道米食料理色香味俱全,有以台中秈糯2號與紫黑米台農秈糯24號米2種不同顏色米製程太極糯米粥,以米熬成鍋底製作的干貝雞肉鍋等,都是以各產區品牌好米製成。

胡忠一表示,民國40、50年代,國人每年食米量是80到90公斤,至今已下降到大約只有約45公斤,農糧署極力推廣吃米,目前中彰投雲共有21個稻米產銷契作團產區,今天由專業廚師使用產銷履歷驗證的米烹煮美味料理,竹塘鄉農會近年也研發米冰棒、米乳酪以及米餐包等,都是利用特殊米台中194等製成,口碑頗佳。

▲農糧署為助民眾學習製作,將這八道米食料理錄製成八集在「鮮享農YA-農糧署」粉絲專頁陸續露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6)

胡忠一指出,農糧署推廣國內19種優良水稻品種,也舉行金饌米評比、炒飯王比賽等,希望能復興米食傳統,竹塘農會前年研發米冰棒,使用具有特殊芋香的台中194號、台梗9號做冰棒,總幹事詹光信說,台梗9號在冷飯時仍保有Q度,做成冰棒仍具口感,這兩年已賣出15萬隻,今年還與烘焙業這合作研發米乳酪、米餐包,都是以台中194號米穀粉製作,希望在品質穩定後,也能由經銷商賣到各地。

▲以簡單易做小朋友喜愛的方式,創發八道人人能輕易上手的米食料理,引人垂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6)

胡忠一強調,米食是我們日常的主要熱量來源,藉由研發各種不同創意米食料理,及簡單的做法無須耗費許多時間,讓現代忙碌的小家庭也能享受傳統米香味漫延口中的滿滿幸福。農糧署為助民眾學習製作,將這8道米食料理錄製成八集在「鮮享農YA-農糧署」粉絲專頁陸續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