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難消化】糯米都係米 做唔到主食皆因難消化+升糖指數高 配搭食材又肥膩

出自: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ETW/20191122/2FSN5D5ND4BIHL5IIU2APAJ3ZM/

糯米跟白米都是米,但為何白米可以作主食,而糯米只可用作包糭和做湯圓?其實糯米跟白米主要成份都是澱粉,而澱粉可以分為直鏈及支鏈澱粉兩種結構。人體用來分解澱粉的酵素,在直鏈澱粉身上比較有效,支鏈澱粉就比較難消化。白米的澱粉中,有15-20%是直鏈澱粉,煮後口感適中,容易消化。糯米就幾乎全部都是支鏈澱粉,黏性很高,所以糯米比白米更難消化,吃太多就會覺得胃脹及肚痛。


至於升糖指數方面,其實白米和糯米都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不過糯米的指數比白米更高,容易影響血糖的平穩,糖尿病患者要特別小心。

最後,糯米和白米的熱量雖然相若,不過糯米的配搭食材,像臘肉、臘腸及花生,全部都是高脂及高熱量食物,還要加入很多油同炒。如果每天都吃一碗糯米飯,真的很快變胖子,這些就是為何糯米不能作主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