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精彩 傳遞幸福滋味

百年農企業傳承台灣穀堡新地標

 

一粒米的精彩 傳遞幸福滋味-百年農企業傳承台灣穀堡新地標

咬下鹹香四溢的米捲、啜飲香醇米咖啡,漫步在百年農企業聯米精心打造、寬敞舒適的台灣穀堡觀光工廠間,聆聽一粒台灣好米行銷全球、傳遞幸福台灣味的精采故事。

一談起台灣人餐桌上最在地的美味,不可或缺卻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米」。全世界有超過五五%的國家吃米,而近年來台灣米以優質豐富的口感與營養,行銷日本、進軍世界,不僅是台灣的驕傲,更是與世界接軌的橋樑。

觀光工廠  從中興穀堡到台灣穀堡

埃及有尼羅河孕育了埃及的古文明,台灣濁水溪則孕育了台灣好米的故鄉。台灣最古老的稻香世家「中興米」,百年來飄香在這塊土地上,陪著所有台灣的稻農,走過一世紀的的農田路,踏遍台灣各地的田埂,成就「一粒米的精彩,一百年的堅持」,創造一粒米的世界之旅,行銷到全球五大洲,締造台灣米的傳奇。

彰化縣一直是台灣優質長質米的產區,二○一○年,台灣百年農企業聯米在稻浪翻飛的埤頭鄉間,打造了亞洲唯一的稻米博物館,為了傳承五○○年的台灣米食文化,讓更多人親近土地愛上米飯,聯米企業創立了第一家以稻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中興穀堡。 

從觀光工廠出發,進而讓旅人更深刻體驗從一粒米如何感受美好生活,聯米企業改造中興穀堡,導入文創新思維的設計,積極推出新產品、新服務,今天「中興穀堡」將正式更名為「台灣穀堡」,希望台灣米的飯香,能飄香到世界各地,讓喜歡台灣米的人,都能品嚐到美味的大地恩賜,讓台灣米再次站上世界舞台,讓台灣米的文化底醞發光發亮。

用心打造知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文創意稻米空間,「我們希望推廣的是『好好吃飯』,讓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享受這塊土地孕育出的美好滋味,更體會敬天愛人的精神。」台灣穀堡館長劉斐弘一語道出台灣穀堡的本心。而開館至今,台灣穀堡每年接待超過七十萬人次,不僅是全團體及企業福委會喜愛,一般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每天更有不同的預約。

歷年來接待百萬人次,與全球四十幾個國家的國際遊客,獲選第一屆的觀光工廠的桂冠「國際亮點」,更是二屆的優良觀光工廠的殊榮,成為各國農林漁牧產業觀摩的指定觀光工廠,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國民外交。

一粒米,看見精彩新世界

走進台灣穀堡大廳的「天下糧倉」,整片氣勢高大恢弘的米牆上,蒐羅了來自全球的稻米樣品,更充分展示中興米成功行銷全球、以一粒好米讓台灣被世界看見的精彩。順著參觀動線,陪伴訪客拾階而上的是雋永的稻米詩,緊接著是曬穀的稻埕,大家可以透過欣賞影音多媒體,充分感受來自土地的豐厚給予;而落地窗外一整排巨大的儲米糟,展現了科技化精米工廠的生產宏觀。

穿梭在館中的小木屋,訪客可以了解米的文化、聆聽稻香故事、看見從稻穀到餐桌美味的八十八道工序,此外綠色環保新時「無洗米」,提倡愛地球。

重塑米食記憶,體驗新文化

當全球飲食文化快速交融改變,台灣穀堡記錄了一粒米的誕生、務農耕種面貌與聯米企業的成長,更積極帶領人們貼近土地、認識米食文化。

注入十足新穎設計的工業風元素,華麗地變身為飄著米咖啡香與米點心的溫馨空間,DIY教室裡,可以打造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小包裝米,還可以手做體驗古早味爆米香。許多家長帶著孩子穿梭在充滿趣味的裝置藝術中,拍照嬉遊,品嘗著創意米點,購買夢美人米等經典伴手禮,好吃、好玩,又好買。未來,還有機會推出更多米食料理新體驗,讓旅人更貼近美麗寶島的米香味。

從飲食、科技到生技,台灣穀堡不僅傳承農業精神,紀錄農產業創新局的歷程,開創米食新文化,更重塑台灣人對稻米的認識,以及重拾對這腳下這塊土地的關愛。

一粒米的精彩,傳遞幸福味

堅持提供「安全、安心、健康、美味」的米,是聯米企業始終不變的承諾。「想成就一粒米的精彩,必須要歷經百年的堅持。」出身農家子弟的聯米企業劉德隆總經理如是說。

回顧過往,劉德隆始終深信,唯有透過企業化的經營管理與輔導轉型,才能為農村、農民與稻米產業帶來成長的新契機。為此,聯米企業率業界之先成立契作產銷班,提升種植技術與工法以改善農民收入,鼓勵減少氮肥農藥,改用有機肥,並推動自然農法,以創新精神讓台灣米的質與量大幅進步,成為外銷日本的台灣之光。

劉德隆分享,因為農企業是深受天、地、人的照顧才能有今日的成就,所以我們更關注環保、珍惜土地。聯米企業推出「無洗米」,正是希望能讓更多消費者能輕鬆購買節省水資源的綠色產品。

此外,為了善盡企業公民責任,聯米企業接連成立台灣穀堡、聯米文化基金會,除了傳承米文化,更凝聚企業力量,鼓勵耕種、重視土地倫理、關懷偏鄉。當香噴噴的米飯上桌,晶瑩飽滿的米粒傳遞濃濃的幸福滋味,背後是集合了土地的恩賜、農民的辛勤付出。 

台灣穀堡
電話:04-8926088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