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米百年傳香,享譽全球

 

2016年3月31日

文☉岳翔雲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中興米,不僅在台灣早已家喻戶曉,更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通過597項農藥檢驗成功外銷日本的台灣廠商。2015年,聯米公司更是吸引日本第二大糧商「木德神糧」集團前來合作,在台成立「台灣木德生技公司」,生產「低蛋白質米」嘉惠腎臟病患者。

2015年,正當台灣政府為經濟動能減弱、外來投資大幅縮減,使得經濟成長率陷入「保1」大作戰之際,此時日本第二大糧商「木德神糧」集團與台灣聯米企業攜手合作,在屏東生技園區設廠成立「台灣木德生技公司」。近年來,台灣企業不是拚命外移就是遲疑觀望,聯米企業不僅選擇繼續加碼台灣,還招來日本資金,讓聯米成為跨國企業的一環,也為台灣經濟注入一股活水。

聯米董事長莊麗珠。葉俊宏攝影

 

「低蛋白質米」

健康米食的「火車頭」

聯米董事長莊麗珠表示,木德神糧集團成立至今已有130多年歷史,決定與聯米合作,主要也是看中聯米百年企業的基礎與對「中興米」這個台灣金字招牌的信賴。不僅如此,聯米更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通過597項農藥檢驗,成功外銷日本的業者,用心淬鍊的品質與優質經營的企圖心備受肯定。

木德生技除帶入日本先進設備、技術與管理外,主要在於選用聯米生產的中興米作為原料,生產「低蛋白質米」(蛋白質僅為原來一般白米的4%),不僅讓民眾吃得更營養健康,造福了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更大幅提升「米」的品質與價值。莊麗珠相信,「低蛋白質米」的推出,將稻米生產推向生技時代,也讓聯米成為帶動健康米食的「火車頭」並開創台灣稻米產業的新契機。


中興米是許多知名餐飲企業指定使用的原物料。葉俊宏攝影

 

國內知名餐飲指定
中興米外銷享譽全球

聯米除成功插旗日本,還外銷到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新加坡、香港等地,甚至打進一向難以突破的中國市場。此外,中興米也是統一御便當飯糰、鼎泰豐、爭鮮、摩斯米漢堡、日本三多利集團胡椒廚房,以及長榮、華航空廚等國內外知名餐飲企業指定使用的供應廠商。擁有傲人成績,主要根源於嚴格控管的品質與檢驗,為從源頭做好管理,聯米甚至遠赴台東關山成立第二家碾米廠,是唯一在東部設廠的台灣米公司,從稻田到餐桌一條龍管理,為的是給消費者台灣美味米飯。

2010年,聯米以觀光工廠形式推出台灣第一家稻米博物館──「中興穀堡」,與大家一起探索台灣米的深耕軌跡與稻米文化,被評選為優良觀光工廠;2013年中興穀堡獲頒「國際亮點」殊榮,期待將台灣產業特色化、文創化、服務化,以觀光工廠型態推向國際。

就在中興穀堡形象與知名度頗受肯定之際,董事長莊麗珠與館長劉斐弘卻選擇進行長達一年多時間大改造,重新出發引起業界震撼與學習。


「謝天謝地、吃飽吃巧」,米好食堂給人感恩惜福溫馨。岳翔雲攝影


新整修完成的中興穀堡,風格典雅溫暖。葉俊宏攝影

 

農村中的「誠品」
每個轉身都有一個驚喜!

留學英國回來劉斐弘館長謙虛地表示,「過去中興穀堡在軟體服務與藝術價值尚未達到國際水準,這次大改裝主要是風格重新呈現,現代時尚結合文化、藝術加上創意,讓裝置藝術進來,從美學著墨、從人文出發。」她希望將「一粒米的精彩」找回來,提醒人們好好吃飯。莊麗珠也談到,改造後還推出「米好食堂」,讓遊客來此後可以吃到最好最道地的米飯。

煥然一新的中興穀堡,遊客形容宛如農村中的「誠品」般典雅。劉斐弘信心滿滿地說:「這裡有溫度,有文化底醞,每個轉身都有一個驚喜!」

「現在農委會、僑委會都會推薦國外旅客到中興穀堡體驗台灣稻米文化。」莊麗珠則希望國外遊客來到台灣除了感受到好山、好水、好人情之外,還記得有一碗「好吃的米飯」。

「聯米永遠要作為業界典範,帶領糧食產業走出台灣、迎向國際。」一路走來保持初衷秉持對台灣農民、土地的關懷與承諾,抱著捨我其誰的信念,董事長莊麗珠時時惦念著要將稻米文化傳承與發揚,讓台灣成為天下糧倉,將台灣米行銷全世界。

 

 

資料來源:https://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6/21604